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人身安全 >> 正文
打架斗殴及防范
2017-03-27 17:16  

如何避免打架斗殴

1、防突发性斗殴的偏方”——说服术。

突发性斗殴往往是由于不能冷静对待某一小事而引起的。防止这种斗殴应当采取说服的方法,讲清行少顷之怒,丧终身之躯的道理和严重后果,使用冲动的双方冷静下来。

2、防报复性斗殴的方法——攻心术和暗示效应。

报复性斗殴往往产生于某种畸形的变态心理,这种斗殴的处置同突发性斗殴一样,需用说理的方法化解。所不同的是在说理时不可指对方的错误,一面引起对方反感。而必须委婉相劝,用一种相似的人和事来暗示对方。让对方自己觉悟,则矛盾自消。

3、防演变性斗殴——及早化解。

演变性斗殴是指两者之间长期积怨、受辱、被欺负而无人调解,使矛盾由量变发展到质变而产生激烈的报复性斗殴。这种斗殴往往致人死亡,因此,对这类斗殴的及早发现、及时化解和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4、防群体性斗殴——明辨是非。

群体性斗殴往往因本班、本院、本年级的同学、老乡或朋友与人发生纠纷后,不能冷静处理而纠合起来向对方进行报复的斗殴。大学生应明辨是非,冷静对待,不参与此类纠纷,并劝阻他人参与群殴。

5、用好护身符”——学生证。

在校外遇到不明身份者向自己挑衅或动手时,应及时出示自己的学生证,表明自己是大学生,往往能中止对方的挑衅行为。

劝阻打架斗殴

如果你遇上别人打架斗殴,应该做到:

1、不围观、不起哄、不介入、更不要火上浇油。

2、如果你想劝解,应当先问明情况,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做双方的工作。若劝解无效,应迅速向学校有关领导或保卫部门报告,以防事态扩大。

3、打架的一方如果是你的同学或熟人,在劝解时要主持公道,不可偏袒。在采取隔离措施时,应当首先拉自己的同学或朋友,以免被对方误解为拉偏架,或者将你当作对方的同伙而受到无辜伤害。

4、见义勇为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当学校有关部门调查打架真相时,现场目击人要勇于出来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和证据,以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是肇事人受到惩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