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财产安全 >> 正文
防范诈骗小常识
2019-11-21 08:17  

(一)“捡钱、捡首饰平分”诈骗。

作案分子一般为1至4人,将假金项链、金元宝、大包假币等丢在路上,当路人经过时,作案分子即上前捡起并要求与路人平分,并以未带现金为借口,要求事主以财物作抵押,然后寻机逃走,使事主上当受骗。

提醒:要提高警惕,切记“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防人之心不可无。

(二)“重金求子”诈骗。

作案分子一般随机在电线杆、墙壁上张贴“帮人生子可重金回报”广告,引得受害人注意并联系后,假冒富婆谎称其丈夫因车祸或癌症不能生育,需借人生小孩并以重金回报,后又以保证金、押金、税费等由要求受害人汇钱进行诈骗。

提醒:此类案件嫌疑人为一男一女,女的作为富婆身份出现,男的作为律师或公证人身份出现,请市民加强防范。

(三)“短信、网络中奖”诈骗。

作案分子随机群发虚假中奖短信或者通过“显号软件”假冒网络运营商、国家政府机关、行政单位、“非常6+1”等著名电视栏目给你打电话,以中奖要缴纳各种费用、银行账户信息被盗用等为由需将钱转入指定账号实施诈骗。

提醒:在收到类似短信或网络信息后,最好跟亲友及合法商家及时取得联系,核实真伪,不要急着汇钱,发现骗局立即报警。

(四)“迷信消灾”诈骗。

作案分子多选择文化水平低的中老年人为对象,对他们进行恫吓诈骗,以亲人出车祸、被绑架为由,急需用钱或者用钱财消灾等花言巧语诈骗钱财。

提醒:对于初次见面的朋友,要保持头脑冷静,不要轻易向对方交底,切不可轻信而贸然行事,否则可能后悔不已。

(五)“电话欠费”诈骗。

作案分子以电信局名义电话告知事主电话欠费或以银联客服中心名义告知事主信用卡透支等情况为由诱骗事主将一定数额的钱存入指定帐号进行诈骗。

提醒:遇此情况,市民可要求对方说出你的姓名、住址等资料进行核实,同时保持警惕,直接前往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免遭不法侵害。

(六)“QQ视频借钱”诈骗。

作案分子一般先骗取QQ号主的信任,视频过程中偷偷开启视频录像并盗取QQ号码。而后通过虚拟视频软件与号主的好友视频聊天,以以各种理由向好友借钱、汇款实施诈骗。

提醒:市民QQ聊天时,涉及钱的时候就要多留一个心眼,可以通个电话,或者在QQ中问一下共同的朋友的近况等对身份进行核实。

(七)“汽车退税”诈骗。

作案分子冒充车管所或国税局工作人员,电话通知汽车购买者,现有相关政策可享受退税优惠为幌子,诱骗事主将钱存入虚假账号实施诈骗。

提醒:车主遇此情形应清醒认识到如国家有相关政策会通过权威媒体发布公告,可以“我就住在税务局旁边,我会亲自上门询问的”话语回应对方往往会中止行骗。

(八)“神医治病”诈骗。

作案分子一般2至4人为一伙,由一人推销假名贵药材可以治疗疑难杂症或带事主去见所谓的“神医”为由,其他同伙则上前作“托”吹嘘,向路人进行诈骗。

提醒:如果有人找你做什么,特别是违反常理的事,不要轻易购买或作出承诺,建议到正规商店打听一下同类商品的价格再做决定。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无论骗子手法怎么狡猾,只要保持一份谨慎的心理,仔细听其言、观其行,是可以揭穿骗子的假面具的。在此警方呼吁广大市民群众提高防范意识,积极参与、支持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诈骗犯罪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