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人身安全 >> 正文
安全预警:关注蓝鲸游戏引发的学生自杀问题
2017-07-07 11:42  

近期,全球媒体不断曝光一个名叫“蓝鲸”的游戏,这是由俄罗斯一位心理学系大学生发明的死亡游戏。游戏的参与者需要提供身份信息,并完全顺从游戏组织者的摆布与威胁,凡是参与的没有人能够活下来。他们被鼓励在50天内完成各种任务,包括每天清晨4时20分起床、割伤自己等,最后更会命令参与者结束自己的生命。

日前,国内“蓝鲸游戏”首先在广东一带出现,据通报,我省高校已有卷入蓝鲸游戏的学生,通过建立QQ群,完成游戏中的任务,如果有人中途放弃,群主就会恐吓退群者杀掉他们的家人。其中严重的已经有精神病性症状。“蓝鲸”的两个基础显著特征:每天早上4点20起床,然后先看恐怖片;手上刀画蓝鲸图案。

今年以来,大学生自杀数据令人触目惊心,“蓝鲸游戏”的蔓延,是青少年处于心智不成熟时期,被恶意心理引导的结果,学校和家长在这方面应给予一定的助力,引导在校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珍惜韶华,认真对待心理问题,青春期不应过分标新立异。

建议各高校认真排查,通过观察学生有没有异常行为、让寝室长反馈情况等方式获取信息。排查结果报告给各院辅导员,同时排查结果需含异常情况数、异常行为特征简述、学生姓名等。组织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会,讨论有关大学生自杀教育的问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