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今天是: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教育 >> 财产安全 >> 正文
敲诈勒索、聚众斗殴惹祸端
2019-11-21 08:14  

【基本案情】

李某,男,16岁,汉族,在校学生,住陕西省王光马岗乡。李某向同学佘某索要钱物未成,佘某就告诉无业人员远某等人,远某得知后警告李某不要再向佘某索要钱物,如果再要就用武力。李某为此要“教训”远某。2009年6月12日下午,李某要求社会上的另一帮无业人员张某去教训远某,张某又叫了宋某持钢管至太仓市某镇新华桥,对远某及远某的朋友沈某、房某进行殴打,致远某、沈某受轻微伤。

【律师析案】——孙伟 山东齐鲁律师事务所

根据《刑法》第274条:【敲诈勒索罪】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敲诈勒索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据此,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向同学佘某索要财物,如果采取对被害人威胁或要挟、恐吓的方法,强行索要财物,则李某可能构成敲诈勒索罪。

根据《刑法》第292条:【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聚众斗殴的,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对首要分子和其他积极参加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多次聚众斗殴的;

(二)聚众斗殴人数多,规模大,社会影响恶劣的;

(三)在公共场所或者交通要道聚众斗殴,造成社会秩序严重混乱的;

(四)持械聚众斗殴的。

聚众斗殴,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本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定罪处罚。

本案中,李某为了报复远某,纠集张某、宋某等众人成帮结伙地对远某及其朋友的殴打,显然已经破坏了公共秩序。不但触犯了故意伤害罪, 更符合聚众斗殴罪的法律规定,致人重伤、死亡的依照故意伤害罪和故意杀人罪的规定定性处罚。

关闭窗口